首页 > 聚焦两会 
 
民进提案建议配置可“移动”幼儿园
2014-1-18 14:56:33

沪正规学前看护点仅满足两成需求  提案聚焦“移动”幼儿园

  据《东方早报》报道,从2006年起,上海幼儿园容纳量与当年出生幼儿数的缺额越来越高,现有幼儿园的容量只能解决65%~75%常住人口出生幼儿的入园问题,将有60%~90%的外来常住人口幼儿的入园需求亟待加以解决,这是民进上海市委在调研中发现的问题。

  在准备递交给上海市两会的提案中,民进上海市委提出,随着来沪人员随迁子女就读本市各级各类学校等政策的实施,上海也应建立起区域内学龄阶段外来人员随迁子女数据库,以便合理配置学前教育资源,在一些外来劳动力积聚而且流动性比较大的区域,可以考虑配置一些可“移动”的看护点、幼儿园等教育设施。

  据统计,2012年末,本市外来常住人口为960.24万人,占全部常住人口的40.3%。其中,逾七成为农民工。民进上海市委在调研中发现,全市纳入政府管理的学前看护点共有460所,仅能满足全市20%左右非沪籍幼儿的入园需求,另有相当数量的学前看护点并未纳入政府管理。在实地调研中,不少学前看护点其园舍多是租用农民宅基地房、废弃厂房或小学改建,设施条件差,安全设施缺乏。小的学前看护点幼儿在30至40人,大的学前看护点幼儿多达400人。按月收费的看护点,每月的收费标准在200元至300元不等,按一学期收费的看护点,收费范围在一学期1200元至1600元之间,收费的项目主要包括管理费、伙食费、服装费、书本费、水费等。由于部分举办者超规模接收幼儿,造成活动空间狭小,容易导致伤害、传播疾病,此外户外活动场地不达标甚至是根本没有户外活动场地情况也较为普遍。而且,这些学前看护点所聘职工绝大多数没有教师资格证,也没有健康证、上岗证,只能起到简单的看管作用。

  对此,民进上海市委建议,针对仅有460余个学前看护点纳入政府规范管理范围,大量无证办园点存在的现状,提案建议主管部门在居委、村委等的配合下,排摸辖区内办园点数量,对基本符合备案要求的纳入看护点管理,对有严重安全隐患的无证办园点坚决予以取缔。争取在一年左右的时间内完成全市学前看护点情况的排摸,把备案和符合备案基本要求的学前看护点均纳入政府监管范围。

  调研人员介绍说,在闵行的新虹开发区有外来民工4万多人,在浦东的曹路镇也有数万名建筑工人从事大型居住社区的建设,但在这些区域周围缺乏教育设施,其子女的教育成为一个突出问题。考虑到建筑业从业人员流动性强的特点,如果专门为其随迁子女建造永久性的学校或幼儿园,以后可能会出现闲置状况。提案建议,在一些外来劳动力集聚而且流动性比较大的区域,配置一些可“移动”的教育设施,如板房式的看护点或幼儿园,以满足这类人群子女的基本教育需求。

来源: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