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论坛 
 
坚持主题增添合力,履职尽责争创佳绩
2017/10/19 14:43:11

民进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  黄山明

  举世瞩目、亿万人民期盼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了,这次大会,对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全面总结了中共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所取得的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成就,所发生的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变革,令人心潮澎湃、意气风发。这5年,是极不平凡的5年。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最大国情,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举旗定向、谋篇布局、迎难而上、开拓进取,革故鼎新、励精图治,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非凡的责任担当,进行了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力度、深度和广度前所未有,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这些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标志着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这一伟大事业的亲历者、见证者、实践者,由衷地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和光明前景而倍感振奋、深感自豪。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人民的事业,参政党组织和成员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上海民进作为参政党地方组织,将组织成员认真研读十九大文件,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十九大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十九大的鲜明主题,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

  我们将不忘合作初心,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性质、地位和作用,正确认识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核心力量只能是中国共产党。要主动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在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指导下,加强理论研究,科学认识和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多党合作规律,坚定理想信念,凝聚政治共识。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与执政党亲密合作,形成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合力,共同克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建设征途上遇到的一切艰难险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长征路铺牢多党合作的基石。

  我们将继续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把握爱国主义时代内涵,树立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是爱国,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爱国的信念。立会为公,参政为民,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与人民群众利益的关系,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树立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观念,学习借鉴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和管党治党的先进经验,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推动工作创新,健全完善制度体系并严格实行,切实提高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提高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我们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围绕“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按照上海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要求,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在全面深化改革各项措施的系统集成,在加快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在深化自由贸易试验区探索,在卓越全球城市建设等方面提出真知灼见。积极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创新和发展,进一步提高政党协商能力和水平,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发出更多民主和谐的声音,协力画出更大的同心圆。

  民进上海市委将迅速制定学习方案,提出具体学习要求,积极开展学习培训,安排系列学习内容,组织开展辅导讲座,领导班子带头领学,加强指导督促检查,认真交流心得体会,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在各级组织中兴起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新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