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言征文 
 
突出四注重,实现四增强――持续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
2017/8/17 10:12:07

  民进上海市委一直以来把创建学习型机关,作为加强机关建设、提高队伍能力素质、促进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措施之一。建议以“四注重、四增强”为抓手,继续开展学习型机关建设,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的凝聚力、创新力和战斗力。

  一、注重强化学习理念,增强学习主动性

  面对不断发展变化的国内外形势,面对知识日新月异的今天,只有勤于学习、不断学习、善于学习,才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才能不断提高认识水平和参政议政能力。我们知道正确的理念是自觉行动的价值基础,先进学习理念的导入是提升机关干部学习力的首要前提。因此,无论是在机关全员集中学习,还是各部室分组学习、机关干部个人自学中,要注重“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地把“终身学习”、“处处学习”等新的学习理念播撒在每个人的心田。

  二、注重加强制度建设,增强学习规范性

  人都有惰性,在没有压力的环境下,人的进取心会渐渐被惰性所替代。而科学、规范、操作性强的学习制度,是创建学习型机关取得实效的重要保证。建议在学习实践中加强制度建设,制定机关理论学习制度、个人学习计划、集体学习考勤及奖励等多项使学习常态化的制度,并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完善学习机制、加强学习管理。突出对学习的“八个有”的要求,即有相对固定的学习时间、有学习计划、有学习内容、有学习笔记、有考勤档案、有学习成果、有学习检查、有学习通报。机关可把干部个人学习情况的考评,如学习态度、学习能力、学习成效作为考察的重要内容,把考核结果作为评优评先、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

  三、注重推进形式创新,增强学习实效性

  在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中,应积极探索学习新形式,广泛采用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学习讨论与交流体会相结合、党课教育与专题讲座相结合,在提高学习趣味性、吸引力的同时增强实用性。可把学习教育、思想理论武装摆在第一位,以抓好读书学习活动为突破口,落实读好一本书籍、开展两项活动、采用三种学习形式的“一二三”安排。具体来讲,机关干部可选一本主旋律的书进行研读,机关可安排读书心得交流、开展“我推荐的一本好书”读书感悟征文等活动,灵活运用个人自学、专家辅导、集体研讨等三种形式进行学习,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和学习内容,循序渐进、步步深入,增强学习实效。

  四、注重深化学习内容,增强学习针对性

  在学习内容的把握上,不但要注重组织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而且要注重紧跟国情、民情,注重抓好通民主党派自身和经济、管理、法律、党建、人文等方面知识的学习,切实增强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本领。

  最后让我们共勉民进上海市委机关原专职副主委蒋家祥先生曾经勉励大家关于学习的话,他说:“学习要向书本学、向社会学、向实践学习,要博览群书拓宽知识面,要有想象力和创造力;作为民主党派成员,要保持一颗好学的心,要积极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为老百姓多做实事。”

  (肖立)

  

中国民主促进会上海市委员会版权所有,东方网制作。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