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署推动 
 
民进上海市委2017年上半年机关建设主题年工作进展汇报(摘要)
2017/8/17 9:59:11

  根据民进中央关于2017年机关建设主题年工作部署要求,市委会以学习实践活动为主线引领,突出机关建设主题,以建设“阳光、高效、规范、和谐”的学习型、研究型、服务型机关为目标,深化对参政党机关建设的研究和思考,切实提高对机关建设工作的认识,促进机关建设与各项工作互相结合,取得了积极进展。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制定方案,贯彻精神,加强研讨

  制定实施方案,启动主题年工作。市委会制定《民进上海市委2017年机关建设主题年工作实施方案》。市委会向各区级组织、基层委员会下发《民进上海市委关于开展“我与民进共成长”主题征文活动和“我为机关建设建一言”活动的通知》。

  贯彻精神树立典型,营造主题年氛围。按照民进全国机关建设工作会议前期要求,结合近年市委会年度考核、区级组织及专职干部工作评价,推荐先进集体、个人。经民进中央评定,民进静安区委等3家区级组织荣获“民进全国机关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季国进等5人荣获“民进全国机关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召开专题座谈会,推进主题年工作。市委会召开机关建设座谈会,新任主委黄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会机关两次召开部室负责人专题会议,围绕“机关建设和部门建设相互促进”主题进行讨论,为进一步加强机关建设奠定了基础。

  (二)结合实际,落实任务,推动深化

  以学习实践活动为主线,加强思想建设。市委会始终坚持以学习实践活动为主线引领机关建设主题工作,不断提升思想建设水平。组织机关干部参加市委会全会、常委会、主委会集体学习专题报告4场,系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6次,参观《光辉的历程――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精品展》。

  以换届工作为重点,加强作风建设。民进上海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是全体上海民进会员政治生活中的大事、要事。机关全体干部在市委会领导的带领下,思想上高度重视,周密筹划、明确分工,组建了会务组、秘书组和宣传组,按照“重细节、讲协作、有担当”的要求,在整个换届工作过程中,始终保持积极主动的工作态度、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严把“代表关”“报告关”“程序关”,通力合作,全力拼搏,扎实有序地推进换届工作顺利进行,成功确保了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

  以促进规范为目标,加强制度建设。为进一步理顺、完善市委会和机关的规章制度,经主委会议审议,编辑修订了《民进上海市委制度汇编》《民进上海市委机关制度汇编》等系列丛书。换届后,市委会将持续优化工作机制和工作流程作为重要议事日程,及时修订了《民进上海市委委员履职工作规则(试行)》《民进上海市委专委会工作规程》等规章制度,进一步提升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以服务基层为抓手,加强能力建设。市委会机关按照信息化建设项目要求,指导帮助各级组织全面实现稿件信息在线报送;制定《组织联络分工方案》,以指导工作与服务基层相结合为原则,明确基层联络7项主要任务;通过课题招投标、智库建设等方式,推进参政议政工作的市区联动、会内外互动以及专门工作机构和会员的广泛参与;制订发布第四批微公益项目目录,持续引导和推动基层支部参加微公益活动;发掘市委会理论研究成果资源,为各级组织承接的政协、统战部等理论课题提供支持。

  以“以人为本”为宗旨,加强机关文化建设。为学习借鉴兄弟省市民进机关以及本市相关单位在机关建设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在市委会专职领导的带领下,分批赴京、津、渝、苏、浙等地民进省级组织机关和本市黄浦、嘉定、宝山等区政协机关展开专题调研,就双方的机关管理、机关文化等主题进行了互动交流,开阔眼界、拓宽思路、汲取所长。

  二、下一阶段工作打算

  市委会将以建设高素质参政党机关为目标,落实《民进第十六届委员会工作纲要》关于机关建设工作要求,制订实施规划,继续深化开展机关建设主题年工作,下半年重点拟从以下几方面落实主题年任务:

  (一)进一步加强机关干部思想建设,营造笃学慎思的学习作风

  以学习实践活动为主线,从发挥机关干部主体作用入手,丰富内容、拓展形式,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民进十二大精神;围绕机关建设主题,加强与各省市民进组织机关以及本市相关单位的交流,学习长处,补足短板;参加民进中央组织的省级组织专职副主委、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培训班,落实民进中央相关会议精神,加强领导作风建设。

  (二)进一步充实活动载体,丰富主题年内涵

  年中召开常委会议听取主题年工作阶段进展情况,指导主题年工作深化推进;年底召开机关建设主题年交流总结会,全面总结主题年工作成果与经验;落实“我与民进共成长”主题征文活动,遴选优秀征文上报民进中央参与进一步评选;落实“我为机关建设建一言”活动并召开专题会议,对于建言内容进行梳理汇总,条件成熟的予以逐步采纳落实,并及时反馈;召开区级组织工作会议,交流区级组织机关建设经验;职能部室深入区级组织进行专项调研,推动区级组织机关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

  (三)进一步总结经验提高能力,创造共同发展的良好机关环境

  注意总结机关工作中的经验,固化有效做法,进一步完善机关规章制度,提高工作质量;结合履职工作,推进项目化管理,提高机关服务基层、服务会员、服务社会能力;加大机关干部挂职锻炼、轮岗、选拔力度,创造民进事业与机关干部共同发展的机关环境;举办机关第五届体育节,开展形式多样的机关文化活动,保持健康向上的机关文化。

  

中国民主促进会上海市委员会版权所有,东方网制作。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