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焦两会 
 
民进上海市委:建议增开小型公交车 开辟专门停车区域
2017-1-16 15:22:43

  近年来,按照《上海市地面公交文明行业创建工作三年行动计划》的总体部署,上海的地面公交行业以“人、车、站、线、行业”为主线,系统化推进各项工作,地面公共交通已经有了很大改善。民进上海市委调研得到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上海市共有公交运营线路1429条,从业人员近6万人,线路总长度24027公里,日均运营里程284万公里,日均客运量687万人次,占全市公共交通客运量的38.3%左右。

  但家住上海大学附近的周先生却发现,当他需要前往五角场区域时,最近的公交站点离目的地太远,若选择换乘,等车的时间又难以把握,这成了他的一桩烦心事。周先生这样的情况绝非个例。在调研中,民进上海市委发现,上海市民对地面公交意见不少。“广大市民反映最强烈的几个问题是:地面公交间隔时间长、换乘不便、车乘人员服务态度差、停站不规范。”参与调研的许政涛委员说。因此,民进上海市委在政协上海市第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提交了一份《关于在本市增开小型公交车的建议》的提案,建议上海公交系统增开小型公交车,与传统的大型公交车相互配合,更好地解决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的问题。

  “增开小型公交车,不是要取代大型公交车,而是要以‘大’为主,以‘小’为辅。”许政涛解释道。因此,提案建议在黄浦、静安、长宁、虹口等道路狭窄的老城区、大型公交车暂时无法普及的区域、郊区的乡镇之间推行小型公交车。同时,还可以在早晚高峰时期,通过加开小型公交车,解决市民上下班难题,引导市民乘坐公共交通。而在一些人流量少的时段,如10时至15时、21时之后,可以考虑用小型公交代替大型公交。在管理上,公交公司可以考虑采取建设小型公交专用充电桩,为小型公交开辟专门停车区域,面向社会招聘小型公交司机,把小型公交纳入调度和维修保障系统等措施。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王闲乐   

中国民主促进会上海市委员会版权所有,东方网制作。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