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焦两会 
 
民进市委提议增开小型公交车 来补公交短板
2017-1-13 13:55:35

  在今年上海“两会”期间,民进市委将提交9份大会发言和8份集体提案,其中在《关于在本市增开小型公交车的建议》的提案得到了媒体的持续关注。

  民进市委调研得悉,广大市民反映最为强烈的几个问题是:地面公交间隔时间长、换乘不便、车乘人员服务态度差、停站不规范。为此建议公交系统增开小型公交车。小型公交车车长约为6-7米,相当于传统公交车一半左右,车型通常属6600-6700系列,车宽2米左右,汽车自重3-4吨,额定乘员人数为20-30人。可依据不同区域、不同路段、不同时段,采取大、小公交车型相结合,通过优化公交车型来补上海公共交通的“短板”。

  民进市委建议,采取大小公交车相结合的方式,在现行统一车型的大型公交车和现有运行线路的基础上,增开小型公交车。增开小型公交车,不是要取代大型公交车。“我们建议在中心城区特别是黄浦、静安、长宁、虹口等道路狭窄的老城区,和地处偏远的大型公交车暂时无法普及的区域如郊区县的乡镇之间推行小型公交车,另外,与地铁、火车站、机场接驳的直达车建议推行小型公交车。未来,应让更多的小型公交车出现在城市的街头巷尾,与传统的大型公交车相互配合,更好地解决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的问题。”

  民革市委建议,在适当的时段增开小型公交车。具体说来,在早晚高峰时期,可以加开小型公交车,解决市民上班、下班难题,引导市民乘坐公共交通,缓解交通拥堵难题;在人流量少的时段,如深夜21点之后,或者白天10点-15点,可以用小型公交代替大型公交,以节能减排,减少空座率。

  民革市委还建议,公交公司可建设专用充电桩,为小型公交车充电;为小型公交车开辟专门停车区域;面向社会招聘可以驾驶小型公交车的公交司机,提供驾驶培训;把小型公交车纳入公交公司调度系统,实行统一调配,对大型公交车起到补充调剂作用;把小型公交车纳入公交公司的维修保障系统,建立维修保障人才储备。

来源:青年报 作者:范彦萍   

中国民主促进会上海市委员会版权所有,东方网制作。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